(日内瓦27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玩电子游戏上瘾行为列为疾病,成员国须在2020年前提出治疗及预防的应对方案。

世卫组织本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会上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首次将“游戏失调”(Gaming Disorder,也称游戏障碍、电玩失调)列为上瘾行为疾病。

Advertisement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游戏失调”的征状除了包括对游戏失去控制力外,还有将游戏放在生活的首位,忽略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即使出现负面后果仍然继续下去。

按世卫组织所指,电子游戏涵盖在线及线下游戏,若有人出现“持续及反复的电子游戏行为”,且对个人、家庭、社会、教育、职场等各重要方面构成明显障碍,则属于患上“游戏失调”。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建议,需最少12个月观察,才能确诊是否患上“游戏失调”,但若患者符合所有症状且情况严重,则可缩减诊断时间。

Advertisement

不过,世卫组织也强调,只有少部份人受“游戏失调”影响,不是每个喜欢玩电子游戏的人都是患者。

虽然这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世卫组织成员国须在2022年1月1日修订本生效前,为电子游戏上瘾提出新的治疗及预防措施。

Advertisement

其实,世卫组织专家于2017年12月已经建议将“游戏失调”列为成瘾行为其中一种,并在2018年6月将“游戏失调”,纳入《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草案,并作出详细定义。

多个电子游戏业界相关团体,均反对世卫组织的新分类。包括美国的娱乐软体协会、英国互动娱乐协会、欧洲互动软体联盟,以及加拿大、澳洲、韩国等地的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世卫将“游戏失调”列为疾病并不具备充足的证据支持,要求由独立专家进行定期、全面及具透明度的研究,促请世卫应再审视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