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5日讯)由于栖息地受破坏,澳洲国宝级动物无尾熊数量急降。保育组织指,澳洲无尾熊数目已达到“功能性灭绝”水平,呼吁政府通过法例,保障它们的栖息地。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无尾熊基金会由2010年开始,监察当地128个已知有无尾熊的选区,但当中41个选区已不见无尾熊的踪影。基金会相信,在野外生活的无尾熊,只剩下约8万只。

Advertisement

虽然无尾熊四处走动,难以追踪,但专家认为,它们的数量的确正急速下降,进入“功能性灭绝”。

“功能性灭绝”是指物种数目减少到无法影响到生态系统,又或者指某个物种无繁殖配偶或只能近亲交配,容易患上遗传疾病,不可能持续繁衍下一代。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无尾熊最快2050年就会绝种。

Advertisement

数目曾经达到过百万只的无尾熊,如今要面对绝种危机,原因是栖息地受破坏,变得越来越少。

Advertisement

澳洲森林树木被滥伐情况严重,进食尤加利树叶为生的无尾熊,食物数量亦因此减少,加上全球气候变化,近年澳洲经常受到热浪侵袭,高温天气引发大规模山火,烧毁林木之余,有无尾熊亦被烧伤,甚至遭山火围困,最终缺粮饿死。

澳洲部分地方政府早在2012年,已将无尾熊列为易危物种,但澳洲无尾熊基金会认为,保护无尾熊的工作仍然不足。

Advertisement

3年前有律师同团体参考美国保护秃头鹰的法例,草拟《无尾熊保护法》,聚焦保护树木,令无尾熊有良好的栖息地。澳洲即将举行大选,基金会促请下任总理,尽快通过这一项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