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0日讯)日本天皇明仁周二下午出席“退位礼正殿之仪”,并向国民发表最后一次谈话。他说,即位以来30年得到国民信赖和敬爱,由衷表示感谢;他和皇后美智子由衷期盼令和时代和平丰盛。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时隔202年的日皇退位仪式“退位礼正殿之仪”,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大马时间下午4时),在皇居宫殿“松之间”举行,全程历时约12分钟。

Advertisement

仪式开始时,天皇由宫内厅官员引导,从“梅之间”进到“松之间”,接着是皇太子德仁亲王夫妇与二皇子秋篠宫文仁亲王夫妇等皇族进入。

侍从则手捧天丛云剑、八尺琼勾玉及国玺与御玺进入,然后放置桌上,象征正式奉还日皇皇位。

Advertisement

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国会参众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院长、内阁众大臣与地方政府代表在内,约300人出席观礼。

Advertisement

仪式完成后,安倍代表日本国民,走到明仁前方表达感谢之意。

他表示,日本于平成年代一直和平繁荣,但经历过数次天灾。当时明仁及皇后美智子一同贴近民众,在灾民身边给予鼓励,给予民众拥有面对明天的勇气与希望。

Advertisement

安倍说,回顾过往岁月,想到明仁无论何时都跟国民同苦乐,让他再一次对明仁感到深深敬爱与感谢。

他感谢明仁全心全意履行日皇职务,祝福明仁伉俪快乐和健康,祈求皇室更加繁荣。

明仁接着上台,向在场人士鞠躬,然后发表其在位最后一次讲话。

明仁宣布结束天皇的职责,称他即位以来30年,一直能够抱持对国民深深信赖与敬爱,来执行身为日皇的职务,这是非常幸福的事;作为象征日皇能获得国民接受与支持,由衷表示感谢。

他说,周三开始就是新的令和时代,他和美智子都由衷期盼令和时代能和平且成果丰硕,并在此为日本及世界的人们祈求安宁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