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日讯)香港数千民众周日游行至立法会外集会,要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这项条例将允许把人送到中国审判,令人忧心作为金融中心的香港权利与法律保障将受到进一步侵蚀。

民间人权阵线原订下午4时从铜锣湾东角道出发游行至政府总部,惟在出发前半小时,已有逾1500名市民塞满东角道一带马路,主办单位最终决定提早在下午3时40分起步。游行人士高叫撤回修例口号,并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香港资深倡议人士、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表示,政府行为让香港免于恐惧的自由有被剥夺的风险。他说,香港人与途经香港的旅客,未来将失去不被引渡到中国的权利,必须面临中国不公正的法律体制。

包括各国商业菁英、律师、人权团体,甚至是一些亲建制派人物,都对这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表达关切。香港电台报导,曾担任末代港督的彭定康周六便形容,修订逃犯条例是对香港价值、稳定与安全的一种攻击。

Advertisement

示威者扮演被公安逮捕送往中国坐牢的行动剧。-路透社-
示威者扮演被公安逮捕送往中国坐牢的行动剧。-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其他政府官员则仍坚持自己的提案,表示修例对于防堵长期以来的漏洞至关重要。

Advertisement

依据修订中的逃犯条例,香港特首有权下令引渡犯人到中国、澳门、台湾,以及香港现存引渡条例中未涵盖的其他国家。根据政府计划,这类引渡将依个案处理,并可透过香港的司法体系加以挑战与上诉,不过以后就不需要审查会审查。

香港立法会17日已首次开会讨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令香港泛民派团体担忧,这项条例一旦通过,北京当局就可以藉此要求港府引渡异议人士,因此计划于周日举行游行。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