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开幕式上强调,“一带一路”目的是要让各国互利发展,接下来将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并“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同时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

综合外电报导,他今天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并没有宣布新的资金投入项目,而是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疑虑。

Advertisement

“一带一路”倡议推出近6年来,美国及多数欧洲国家仍未热烈响应,较常提出的批评是可能会在沿线国家产生债务危机、滋生腐败、破坏环境、欠缺透明等问题。

对此,习近平强调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Advertisement

聚焦互联互通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他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Advertisement

针对“一带一路”多年来遭到诟病的不够“透明化”争议,习近平回应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为此,中国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而在美中贸易分歧进行协商之际,习近平在演说中特别强调中国将配合外国政府加强保护智慧产权、扩大外资进入市场、消除非关税壁垒,并说一定会履行和外国达成的多边或双边协议,似乎是向美国确保贸易协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