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6日讯)欧盟与日本领导人举行峰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敦促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建设性角色,并认为“一带一路”应尊重并满足合作国家的财政健全性、开放性、透明性及经济助益等条件。

综合外媒报导,安倍自4月22日起接连出访法国、意大利,周四抵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旋风拜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及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 Claude Juncker),双方晚间召开欧日峰会,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并共同举行记者会。

Advertisement

图斯克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与日本友谊深厚,双方拥有强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建立在彼此对自由民主、人权和对开放合作及自由公平贸易承诺等的共同价值观。

今天会议上媒体关注包括中国影响力、世界贸易组织(WTO)、英国脱欧等议题。安倍回答,今天日本与欧盟在讨论国际情势方面针对中国影响力议题,双方同意国际社会应敦促中国扮演建设性角色。

Advertisement

此外,今天适逢中国北京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日本身为亚洲核心国家的态度受瞩目,对此安倍回覆日媒,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除应对区域及国际合作作出贡献,中国也应尊重并满足合作国家的财政健全性、开放性、透明性及经济助益等条件。

Advertisement

中国近年希望与日方合作投入参与第三国“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安倍这席话点出对合作似乎仍有前提。

吁英国避免硬脱欧

Advertisement

在针对WTO及贸易议题方面,欧盟与日本共同表达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多边主义及自由、公平的全球贸易。

至于在英国脱欧方面,安倍指出英国是通往欧洲的门户,日本企业需要一个可预测的商业环境才能继续在英国开展业务,呼吁欧盟和英国合作避免无协议脱欧。

日本6月即将在大阪举行20国集团(G20)峰会,欧盟领导人今天也表达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