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美国科学家在实验中成功“激活”死猪大脑部份活动,虽然无迹象显示具有知觉或意识功能,但专家认为,实验将引发对死亡定义的讨论,以及为治疗脑退化症提供新方向。

法新社报导,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试验发现,猪脑即便在死亡数小时后,仍可恢复血液流动与细胞功能。

Advertisement

在人类和大型哺乳动物的脑部中,对神经功能至关重要的细胞会随着血液供给减少开始降低功能,长期以来,这个过程被视为是不可能改变的。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人脑研究倡议团队使用32只猪的大脑,执行这项由联邦赞助的研究计划。每一只猪都是被屠宰作为食物并丢弃后,历时4小时没有血液或葡萄糖流动,才被拿来做实验。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注入特制血液代替品,6小时后发现脑细胞减少死亡,并恢复部份大脑活动。研究结果改变了脑如何死亡的观念,显示脑组织并非在缺血数分钟就即时永久受损,而是一个逐渐的死亡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延缓、停止甚至扭转。

Advertisement

专家指,试验结果显示,在缺乏血氧供应下,猪的大脑细胞具有令人惊讶的适应能力,可能有助研发治疗中风,脑功能衰退疾病等新方法,但基于伦理道德的理由,科学家暂时无计划将相关技术用于人脑试验。

目前大多数国家会在法律上宣布脑功能丧失(脑死亡)或循环功能丧失(心肺死亡)的人死亡。对器官捐赠而言,脑死的定义非常重要,因为大部份器官捐赠者的死因是严重脑创伤或中风,死亡时其他器官大致正常,可供器官移植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