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6日讯)有850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发生大火,造成尖塔倒塌,震惊全世界,巴黎消防局宣布,大火肆虐约15小时后已经完全扑灭。

法新社报导,巴黎消防局发言人普拉斯(Gabriel Plus)于当地时间周二早上宣布,巴黎圣母院的残余火苗已经被扑灭。

Advertisement

他说:“火势已完全扑灭。如今我们进入调查阶段。”

他又说,由于这栋世界著名建筑的屋顶是木造,火势蔓延“非常快速”。

Advertisement

他在巴黎市中心的圣母院前向记者简报说,消防人员当天清晨把重点放在教堂的两座巨型钟塔,以确保它们不会受损。

Advertisement

普拉斯说,如今的任务是监控圣母院的结构,看看是否受到任何影响。他又说,大约100名消防人员将全天候留守,以防万一。

大火为何难灭? 专家:有3个原因

Advertisement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消防专家透露,这场火灾之所以那么难扑灭,原因出在三点,包括历史久远的木质屋梁、石砖外墙和建筑物高度。

报导称,巴黎圣母院的天花板上有数千根橡木横梁,其中一些可以追溯至12世纪,这些历史悠久的木造横梁组成高耸的屋顶,却也因此让火势快速延烧。

一旦这些木造结构开始燃烧,外部石砖将火焰和烟雾包在里头不断闷烧,使消防员因为石砖阻挡,而无法轻易灌救到内部。

此外,圣母院的高度也带来挑战,让火焰有更多氧气可以增长,使救火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纽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消防科副教授科贝特(Glenn Corbett)表示,助燃物充斥在上方(屋顶),消防员难以迅速向这地方灌救。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曾在推特上发文,建议用洒水飞机救火;法国民防部门随即否定这项建议,称此举恐使圣母院坍塌。

科贝特也指出,没有一架消防飞机能以时速几百英里的速度停留于定点并灌救。此外,他也排除直升机的使用,“你会遇到的问题是,火场内的热空气上升,也就是所谓的烟囱效应,你无法在热空气中驾驶直升机,因为空气太稀薄了”。

纽约市消防局前专员埃森(Thomas Von Essen)则表示,巴黎圣母院目前能够保住两座钟楼和主体建物,可见消防员做了多大努力,他们的贡献应该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