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4日讯)印尼总统候选人、前军事将领普拉博沃将在下周三的总统大选中,与追求连任的佐科维多多一决雌雄。普拉博沃在最近一场集会中,反覆用手敲打讲台,呼吁台下喧闹的群众保卫国家不受外国利益侵害。

路透社分析,普拉博沃炮火全开,加上他的强人形象,以及与强硬派伊斯兰主义团体的紧密关系,让现年67岁的他支持度获得巩固。

Advertisement

尽管多数民调显示佐科以二位数字领先普拉博沃,但最近一些民调指出,普拉博沃正在急起直追。

批评者说,普拉博沃选举阵营的讯息,跟2016年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打选战时很像,都在主打对国家的潜在威胁。普拉博沃经常在演讲时称印尼濒临分崩离析,任由外国强权摆布,但他并未明指是哪一些强权。

Advertisement

普拉博沃日前在雅加达市中心另一场大型集会中还说,“祖国印尼正在遭受强暴。”当天现场聚集数十万支持者高喊他的名字,许多人身穿白色的穆斯林服饰。

Advertisement

竞选总统屡败屡战

曾任军方特种部队指挥官的普拉博沃来自政治菁英世家。他的父亲是印尼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曾于苏卡诺与苏哈多总统任内担任内阁。

Advertisement

另外根据新闻网站“点滴网”(Detik)报导,选举官员指出,去年8月普拉博沃申报的个人财产达1兆9000亿印尼盾(约5亿5517万令吉),佐科则为500亿印尼盾(约1480万令吉)。

普拉博沃企图坐上总统大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支持度不足让他错失2004年的选举,2009年他以副总统身分参选时则吞下败仗。

到了2014年,身为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主席的普拉博沃掌握足够支持度得以竞选,最后仍以不到6%的差距败给佐科。

强硬派伊斯兰组织力挺

在这次大选中,普拉博沃已获得“伊斯兰防卫者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等强硬派伊斯兰团体和宗教性政党的力挺,令人忧心万一普拉博沃胜选,保守派伊斯兰教将影响未来的政策制定。

全球风险谘询机构Control Risks政治分析家艾哈迈德(Achmad Sukarsono)说:“如果普拉博沃当选总统,他就得回馈支持者。伊斯兰政治派别将会邀功。”

不过,普拉博沃也曾说自己的母亲是基督徒,否认自己想把印尼变成伊斯兰教哈里发国(caliphate)。艾哈迈德也指出,“他(普拉博沃)了解伊斯兰影响力引发的关切。他会试图用他自己和他基督教家人的意见来做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