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8日讯)麻疹疫情正在全球爆发,香港、澳门、菲律宾都传出疫情,截至周三为止,香港今年病例增加至30宗,令疫苗十分抢手。据报导,一些诊所的疫苗收费高达港币1800元(约934令吉),高于平常两、三倍以上。

综合港台媒体报导,今年以来,香港开始出现麻疹个案,近期则出现更多,官方卫生署的卫生防护中心公布,周三就有5起新增个案,当中有3人在机场工作。

Advertisement

另外两宗的病患在病毒潜伏期时曾分别到过日本和泰国。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们在潜伏期内都没有接触过麻疹病人;相关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中心发言人说,上周确定机场出现麻疫个案后,他们非常重视机场的防疫措施,包括为机场工作人员接种麻疹疫苗。

Advertisement

私人诊所坐地起价

Advertisement

由于麻疹个案突然增加,不止是香港人想抢打麻疹疫苗,连外佣及旅港人士都想打疫苗防范,造成疫苗大缺货。全港12间私家医院都表态没有疫苗存货,但有私人诊所宣称还有少量存货,还坐地起价,大赚灾难财。

香港《苹果日报》记者私访一间位于将军澳的私人诊所,要求打麻疹苗疫,职员喊价每针港币1800元,较市面每针约港币400至500元(约208至260令吉)贵出3.6到4.5倍。至于其他受访的其他私人诊所,反应至少要1个月以后才会有货,但每针是港币480元(约249令吉)。

Advertisement

另有家庭医生指出,他手上及所有可能供货厂商都完全没货,已累积数百位病人预约打疫苗。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下个月会有约3万疫苗抵港,6月会有逾1万剂供应私营市场。

“反疫苗”让旧病复发

全球范围内麻疹疫情持续扩散,纽西兰政府表示,维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上周二(19日)一班由墨尔本飞往基督城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确诊患上麻疹。美国纽约市郊罗克兰县(Rockland County)因麻疹疫情持续,周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禁止未接种疫苗的18岁以下人士出入公众场所。流行病毒专家认为,麻疹爆发的原因,与近年外国兴起的“反疫苗”浪潮有关。

世卫今年更将“疫苗犹豫”列为本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除了麻疹外,结核病、破伤风、白喉及小儿麻痹等均有死灰复燃迹象,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