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日讯)今年是西藏骚乱60周年,亦是中国政府在西藏展开“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周三发表“白皮书”称,共产党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西藏旧势力”则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表示,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早已深入人心,不可撼动。

Advertisement

白皮书指出,西藏民主改革后,依法保护各民族宗教自由,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亦“有序传承”,得到国家及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尊重,截至去年,已经有91位新转世活佛获批准认定。

白皮书声称,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Advertisement

白皮书说,多年来,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西藏旧势力,出于自身政治利益的需要,出于对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的眷恋,极力否定民主改革,否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仅是对事实的罔顾,更是在开历史倒车,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

Advertisement

未正面回应敏感问题

在今天的新闻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是否有人未经法院审判就被送去教育转化、去除宗教极端化。罗布顿珠则反问记者消息从何而来,是自己猜出来还是听信传言,并未正面回应是否有人未审先判。

Advertisement

他并强调,西藏人权不仅好,而且非常好,民众幸福感不仅强,而且特别强,达赖喇嘛等人的攻击别有用心,批评达赖集团以往于西藏实行农奴制,剥削民众,没有资格谈人权。

1959年3月中共解放军与藏族军民在藏区发生严重武装冲突,以拉萨最为激烈。中共解放军出动镇压后,将土地改革扩展到原噶厦控制区。原西藏政府精神领袖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与高官流亡到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