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4日讯)泰国周日举行政变5年后的首场国会大选,出口民调显示亲前首相塔辛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获得最多的163席,亲军方政党则拿下96席,位居第二,但为泰党取得的议席不足以筹组政府。

综合外电报导,如票站调查结果与实际结果一样,为泰党所得席次将不足以组成一个多数派政府。

Advertisement

亲政府的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 Party)提名现任首相巴育为该党唯一的候选人。即使他可在军方支持下连任,亦需另找政党合组政府。

投票由当地早上8时开始至下午5时结束,首个开票结果预计将在一小时后公布。泰国77府的9万3200个投票站将在投票结束后开始进行计票工作。

Advertisement

选举委员会之前预测,至少有95%投票站的开票结果将在晚上八时(大马时间9时)以前揭晓。

Advertisement

今次选举的两大阵营分别是巴育与塔辛支持者的对决,最大反对党为泰党(Pheu Thai Party)党魁苏达拉(Sudarat Keyuraphan)批评巴育2014年发动兵变夺权,2019年又企图用宪法再夺走人民的权利,而且巴育主政几年泰国经济发展缓慢。

不过学者形容,选举规则完全由军政府掌控,反对党要取得胜利并不容易。

Advertisement

本次大选发生多宗违反选举规则的情况,选举委员会表示截至中午时,收到54宗有关贿选的投诉,亦发现一名选民撕毁自己的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