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2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东盟三国之旅的“外交失礼”争议不断。他上周三访问大马与首相敦马哈迪举行首脑会谈和国宾晚宴时,接连出现口误。在野党和韩国媒体纷纷谴责,指文在寅的失误是“外交灾难”。韩国外交部长被迫在国会上为此事道歉。

法新社报导,青瓦台在一周后的周三(20日)就事件道歉,称在为文在寅撰写讲稿时出现错误,并承诺不会再犯错。

Advertisement

事缘文在寅上周三(13日)与马哈迪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期间,打招呼时说错话。文在寅为表示友好,原本希望以马来语“午安”与记者们打招呼,但因青瓦台准备错误,文在寅说的是印尼语的午安。

正确的马来语午安是“Selamat petang”,文在寅却说成“Selamat sore”。“Selamat sore”是印尼语的午安,虽然一般大马人都听得懂且会接受,但对国家首脑来说,向大马用印尼语打招呼显得不太礼貌。

Advertisement

当时,马哈迪还因为觉得有趣笑了一笑,而在场的其他国会议员也大笑了起来。然而,文在寅的政敌就没那么客气了,抨击他没有使用正确的马来语“Selamat petang”来打招呼。

Advertisement

还有人指责称,文在寅竟然在晚上8时开始的晚宴上用“午安”而不是“晚安”来打招呼,简直就是莫名其妙。

幸好大马并没有特别介意,但发现错误让韩国显得非常尴尬,特别这是事隔9年再有韩国总统访问大马。在野自由韩国党称,青瓦台有关人士应当负责。

Advertisement

在汶莱提议干杯

《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周五也痛批总统礼宾团队的“无能”。“东道主没有抗议不能成为令人难以置信的粗心大意的理由。”

该报强调,这是此行中的又一个失误,表明青瓦台“严重缺乏专业精神和道德规范”。

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周三还特此向国会道歉,承认该部犯了一个“痛苦的错误”。

在前往大马之前,文在寅就曾遭遇尴尬。他在出席汶莱国宴时“提议干杯”,但汶莱是伊斯兰教国家,严禁出售酒精饮品,以及在公开场合喝酒。文在寅也因此被视为相当失礼。

访问柬埔寨时,青瓦台在官方面子书专页上传了一张台湾两厅院的照片,上面用韩文写着:“柬埔寨国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