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日讯)中国男演员翟天临论文涉抄袭事件持续发酵,甚至延烧到中南海。法国媒体调查发现,有6名中国前任和现任高官的毕业论文部分内容被指有剽窃抄袭的嫌疑。

法新社周五利用防止文章剽窃的软体,在中国学术期刊平台“中国知网”翻查12名党政高官的硕、博士论文,发现竟有多达6人涉嫌抄袭,包括被视为中共政治新星的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前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等人,狠狠打脸矢言杜绝学术歪风的中国政府。

Advertisement

在中共制度下,学术成就与仕途荣衰息息相关,却导致官员养成投机取巧的陋习。

法新社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其2004年取得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的论文《中部地区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发展相关性研究》中,有逾60个段落剽窃他人著作。

Advertisement

导言部分更几乎逐字逐句抄自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莫志宏,200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博士学位论文。

Advertisement

不论是武汉理工大学或莫志宏,均拒绝回应法新社的查询,负责人事升迁及对违规者处罚的中组部亦拒绝置评。

前国家副主席也爆抄袭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曾在2013至2018年担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其1998年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的博士论文《关于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生产的若干问题》中,有20个段落与1991年的一篇论文一样。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2004年的博士论文中,亦有数十个段落来自前一年的一篇论文。

此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前成员肖兴威、一名中国审计署前副审计长和公安部前高官等,论文中都出现严重抄袭。

中国国务院去年才发布指导方针,表明对学术造假之风“零容忍”,将根据剽窃情节轻重,对违者祭出撤销学位、暂停升迁或解除聘用等处罚;同时身为中共党员者将另行惩戒,但目前尚未有高官被公开示惩。

不过,中国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前编辑李大同强调,身兼政府官员的大学高层,对此一现象其实所知甚详,因为他们都是“一脉相承”。他表示,这些文凭是真的,但本质是假的,“这是中国官场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