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21日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网站《人民网》英文版17日刊登一篇署名纽西兰前总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的撰文,大力宣传中国的经济实力与一带一路。此文让纽西兰举国哗然,纽国外长更谴责希普利“等同卖国”。对此,希普利出面喊冤,强调自己并没有写过这篇文章,而是被《人民日报》“设局算计”。

综合外电报导,《人民日报》在这篇《我们需学会倾听中国》(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的文章中,介绍作者是纽西兰前总理。文中希普利以第一人称说:“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在教育、就业、发展女性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Advertisement

“中国不仅尽了很大的努力推动国内的改革,而且致力于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

文中还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是“我们在世界上听到的最伟大的想法之一”,是“前瞻性的想法,有潜力创造下一轮经济增长浪潮。”

Advertisement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发表后,希普利在纽西兰国内受到激烈的批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在议会甚至指责,她有出卖纽西兰国家利益的嫌疑。

Advertisement

专访变专栏文章

面对国内的批评声音,希普利为自己辩解说,自2018年12月她接受采访以来,再也没有与中国这份报纸联系过。

Advertisement

她否认自己为《人民日报》撰写了署名文章,说此文应该是“根据去年12月的采访编写的。”

而该专访也已刊出,她没想到当时平稳的访问内容,却在当前的纽中外交冲突中,被改写成第一人称的“颂词”。对于造成国民困惑与政治波澜,甚至被形容成前总理替外国势力游说干政,“此一后果,绝非自己的本意。”

希普利主张自己是被《人民日报》“设局算计”:“我诚挚地希望外交部长、总理与其他纽西兰国民能理解,在目前纽西兰对外关系非常重要的时刻,我绝不想卷入目前人尽皆知的局面。”

她所指的对外关系和人尽皆知的局面,指的是纽西兰与中国最近因为华为5G技术的使用问题产生的矛盾。

2018年11月27日,纽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称,电信公司使用华为的5G设备,将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