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白宫周四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签署边界安全法案来避免政府再度停摆,但他也将宣布一项国家紧急状态,以试图取得他所承诺的美墨边界筑墙经费。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将签署政府资金法案,而且如同总统过去所言,他也将采取包括宣布一项国家紧急状态在内的行政行动,来确保能阻止边界的国家安全与人道危机。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先前就曾威胁要动用紧急权力绕过国会,以取得在美墨边界筑墙的经费。尽管一旦宣布紧急状态可能立即引发法律挑战,不过特朗普已经表示,他会赢。

国会中的民主党高层立即谴责特朗普此举。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对紧急状态声明提出法律质疑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我或许会,这是一个选项。”

Advertisement

政府可免再度关门

Advertisement

在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和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投票表决后,两党妥协的联邦支出法案预计很快就会送交到特朗普桌上。

这项法案将提供逾3000亿美元(约1兆2212亿令吉),以资助国土安全部和一系列其他机构直到今年9月30日、也就是当前的财政年度结束为止。

Advertisement

对这些机构的资金即将在15日到期,一旦国会和特朗普没能迅速行动,将导致联邦政府从16日起陷入另一次的局部停摆僵局。

由于特朗普要求国会拨付美墨边境围墙57亿美元(约232亿令吉)预算未果,联邦政府部分机构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停摆至今年1月25日,写下为期35天的最长停摆纪录。

在各方压力下,特朗普在1月25日宣布签署临时法案,重启政府运作3周,截至2月15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