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9日讯)泰国乌汶叻公主宣布参与本届泰国大选,角逐首相,为泰国政坛投下震撼弹。泰王哇集拉隆功表示,姐姐宣布竞选首相是“不恰当”且违宪的。

哇集拉隆功周五晚间透过泰国各家电视台发布王室声明称,身为王室的高阶成员,不管用任何形式参与政治,都违背王室传统且高度的不适当。

Advertisement

声明指出,所有的王室成员都不该涉入政治。

67岁的乌汶叻是已故泰王普密蓬的长女,她周五上午突然宣布,自己将在泰爱国党(Thai Raksa Chart Party)旗下参选首相,成为该党唯一的首相候选人。

Advertisement

这是泰国首次有王室成员参加大选并竞选首相。泰爱国党是由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首相塔辛与英叻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

Advertisement

但随着哇集拉隆功的反对,意味着乌汶叻很可能被取消竞选资格。

不过,在泰爱国党向选委会递交首相候选人名单后,乌汶叻周五下午透过Instagram表示,自己已经放弃王室头衔,现在是平民。

Advertisement

她表示,接受泰爱国党提名她为首相人选,是在宪法的规范中展现她的权利和自由,和其他泰国人相比,她没有任何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