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8日讯)泰国乌汶叻公主(Princess Ubolratana Rajakanya)周五宣布,将作为泰爱国党(Thai Raksa Chart)的候选人,参与本届泰国大选,角逐首相,为泰国政坛投下一颗震撼弹。

这是首次有泰国王室成员参选,法新社指,此举对期望持续掌权的泰国军政府而言,不啻是一大打击。

Advertisement

67岁的乌汶叻公主是已故泰王普密蓬的长女,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乌汶叻公主早年因为嫁给美国人而被普密蓬拔除公主头衔,直到1999年离婚后才搬回泰国居住。

而泰爱国党是由流亡海外的泰国前首相塔辛与英叻兄妹的亲戚与盟友成立的新政党。

Advertisement

周五是泰国国会选举登记的最后一天,泰爱国党在党魁布伊查普(Preechapol Pongpanich)率领下,到选委会登记首相候选人名单。

Advertisement

布伊查普登记完后受访表示,他们邀请乌汶叻公主担任首相人选,乌汶叻公主考虑之后决定接受。

“党已同意提名乌汶叻公主,一位接受良好教育和具备娴熟技巧的人士,为本党(竞选首相)的最佳人选。”

Advertisement

现任首相巴育寻求连任

由于这打破了泰国王室不参与政治的惯例,乌汶叻公主被提名为首相人选是否合适,布伊查普表示,他们一切都是依照选委会的规定和泰国法律,接下来就是交给人民做决定。

至于乌汶叻公主是否会参加竞选活动,布伊查普表示,党有安排,但是还是要以乌汶叻公主的意愿为主,他们会再询问她的意愿。

另一方面,泰国现任首相巴育周五也表态将寻求连任。他说:“已接受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的邀请,成为首相候选人。”公民力量党被视为亲军政府的政党。

 

泰国大选定在3月24日,有意参选国会议员的各政党候选人最迟必须在周五登记。本届选举是泰国军政府2014年上台后首次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