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美国司法部起诉中国科技巨擘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及两家子公司,共23项刑事罪,并正式向加拿大寻求引渡孟晚舟。

美国早前指孟晚舟涉嫌违反美国制裁,要求加拿大将她拘捕。而美方提交申请引渡孟晚舟受审的期限,将于周三(30日)截止。

Advertisement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当地时间周一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对孟晚舟、华为、以及两间子公司的23项指控。

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华为的23宗控罪分为两大项,其中10宗在华盛顿州西区法院入禀。指控华为两间子公司2012年至2014年间,利用合作关系向美国电讯商T-Mobile盗取商业机密,并设立奖金制度,利诱员工窃取关于T-Mobile测试手机耐用性机械人的商业机密,包括拍下零件的相片、记下机身号码等资料。

Advertisement

有华为员工曾将机械臂偷走被揭发,华为在民事诉讼中败诉。当局随后展开刑事调查,意图窃取商业机密罪的最高刑罚是罚款500万美元,或被盗机密价值的3倍。

Advertisement

另外13宗控罪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入禀,共有4名被告,包括华为总公司、其美国子公司、香港空壳公司星通技术和孟晚舟,涉及银行及电讯诈骗等罪名。

控罪指,孟晚舟2013年向一间银行讹称星通技术只是独立的合作伙伴,但事实上星通是华为开设经营伊朗业务的子公司。共有4间银行受到华为蒙骗,继续与华为合作2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措施。

Advertisement

孟晚舟的代表律师早前证实,其中一间是汇丰银行。

控罪又指,华为为了逃避调查销毁证据,安排可能被传召作供的员工离开美国,涉嫌妨碍司法公正。

控罪所指的刑事活动可追溯到至少10年前,并涉及华为的最高层。

惠特克强调,北京必须确保中国公民和企业承担守法责任。他感谢加拿大政府协助逮捕孟晚舟和坚守法治。

而加拿大司法部证实,已收到美国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