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加斯24日讯)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周三自行宣誓成为“临时总统”,取代社会主义派独裁总统马杜罗,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已表态支持。马杜罗随即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国外交人员在3天内离境。镇暴警方也在街头与反对派抗议群众爆发冲突。

综合外电报导,数以万计示威者穿上白衣,响应反对派号召上街示威,要求总统马杜罗下台,他们挥舞国旗,大叫“人民与瓜伊多同在”的口号。

Advertisement

在万人空巷下,瓜伊多向示威者宣布:“我宣誓正式成为看守总统,承担国家行政责任解决国家的乱局,委任过渡政府和举行公平公正的选举。”他说:“兄弟姊妹:今天我和你们站出来,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身处独裁统治下。”

在委内瑞拉陷入混乱之际,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代表拥有28国成员的欧盟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人民大规模要求民主、以及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可能性,这些声音不能被漠视。

Advertisement

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求总统马杜罗下台,成立过渡政府,举行大选。-路透社-
委内瑞拉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求总统马杜罗下台,成立过渡政府,举行大选。-路透社-

声明指出,欧盟强烈要求委内瑞拉立即启动政治进程,按照宪法秩序举行自由且具可信度的选举。

Advertisement

在此同时,由14个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利马集团中的大多数成员,也表态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不过,墨西哥则表示,仍继续承认马杜罗为总统,并未签署这项声明。

马杜罗宣布与美断交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指马杜罗不合法登上总统宝座,只有国会是由人民直接选出的合法政府机关。

马杜罗(中)宣布和美国断交,并下令美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路透社-
马杜罗(中)宣布和美国断交,并下令美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路透社-

马杜罗随即宣布和美国断交,并驱赶美国外交官离境。他在总统府的阳台上向数以万计穿红衣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指控美国政府尝试发动政变:“特朗普政府所采取针对委内瑞拉的极端政策是极端不负责任,我们不能接受尝试用宪法以外的途径成立一个政府。

而在加拉加斯市郊,国民警卫军尝试清理一条被反对派示威者堵塞的道路期间,双方发生冲突,防暴警察发身催泪气体和橡胶子弹驱散人群。

政治动荡民不聊生

马杜罗在2018年的总统大选被指不公,因而受到国内外社会批评,当中由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利马集团(Lima Group)1月初召开会议时,13个成员国发表联合声明拒绝承认马杜罗的总统地位。而委内瑞拉国内亦有多场反对马杜罗的集会,周二的示威就传出有4人死亡。

委内瑞拉经历连续第5年的严重经济危机,恶性通膨问题严重,基本粮食与药物短缺,民不聊生迫使人口大量外移,造成邻国困扰。

自2015年以来,已有大约330万人逃离委内瑞拉。根据联合国去年底的数据,目前每天约有5000名委内瑞拉人民选择离乡背井,成为南美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其中一波人口外移潮。联合国并估计,拥有3200万人口的委内瑞拉,今年可能还会有200万人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