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二发表声明,表示正继续寻求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并会在美加两国之间的引渡协议下的限期内提出要求。报导未有提及确实日期,预料美方会在本月30日限期前提交引渡申请。

中国外交部得知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导美国已通知加拿大,将正式提出引渡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要求后,立即严辞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勿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但美方并未出现任何退缩迹象。

Advertisement

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加拿大外长方慧兰,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是否要求引渡是美国的事,加拿大不会要求美国放弃这样做。孟晚舟案是刑事案件,不应涉及政治元素,或成为政治筹码。而孟晚舟已经保释,受到加拿大公正及客观的司法制度看待。

华为重申守法

Advertisement

同样出席论坛的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则表示,对案件中的法律程序“充满信心”,会寻求尽快就孟晚舟案得到结论。

Advertisement

梁华也否认华为的技术容许中国政府取得客户资料和对客户进行监视,并向批评者下战书:“如果他们相信有这道后门,他们应该举证。”

梁华又强调华为在每一个有业务的国家和地区,都会遵守当地法律。如果当局要求,华为欢迎外国官员参观他们的实验室、设施和业务运作情况。

Advertisement

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之后获准以1000万加元(约3099万令吉)保释。孟晚舟被美国控以多项欺诈罪,指其违反美国对伊朗出口制裁令,据称,该罪名最高可囚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