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3日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原有意假释涉及2002年峇厘岛爆炸案的激进派教士阿布巴卡(Abu Bakar Bashir),引发国内外激烈批评。印尼当局证实这起假释案已告吹,理由是阿布巴卡不愿效忠国家及建国五原则。

印尼总统府幕僚长穆尔多科(Moeldoko)周二晚向《罗盘报》(Kompas)表示,由于阿布巴卡拒绝效忠单一的印尼共和国和印尼“建国五原则”(即信奉真神、人道主义、国家统一、民主政治及社会正义),因此,印尼政府不同意阿布巴卡的假释案。

Advertisement

效忠单一的印尼共和国和印尼“建国五原则”是阿布巴卡获得假释的前提。穆尔多科说,这两个要求是没得讨价还价的。

他强调,佐科先前是基于人道理由,考量到80岁的阿布巴卡又老又病,因此有意签署他的假释案。

Advertisement

不过,穆尔多科表示,就算阿布巴卡现在不会获得假释,但他在狱中接受特殊医疗照护的既定做法不会改变。如果有需要,印尼政府也会提供更多协助,这是基于健康及人道的理由,不会削减。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阿布巴卡在印尼一度是激进派伊斯兰的代名词,而且他与主导2002年攻击事件的恐怖网络有关。那次攻击行动造成200多人遇害,罹难者大多是外国游客。

印尼总统佐科上周说,现年80岁的阿布巴卡“又老又病”,他已准予假释。然而阿布巴卡据称是好战团体回教祈祷团(Jemaah Islamiyah)的关键人物,假释案招致国内外各方抨击,印尼社群媒体一片反对声。澳洲总理莫里森也反对,并警告阿布巴卡仍是个威胁。

Advertisement

外界也质疑假释阿布巴卡背后有政治因素。印尼4月17日将举行总统暨国会二合一选举,佐科寻求连任,印尼媒体报导,佐科竞选团队曾游说佐科让阿布巴卡提前出狱,藉此向民众显示,政敌指控佐科迫害伊斯兰教士的说法不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