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0日讯)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太子女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扣留一案,本月底将进入关键时期。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麦克努德(Ian McLeod)回覆当地媒体查询时指出,美国最迟须在1月30日前向加方要求引渡孟晚舟,但目前美方尚未提出要求。

加拿大新闻社报导,麦克努德亦在回覆电邮中指,美国提出引渡要求时,必须同时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如果收到美方要求,加拿大政府再有30日时间,以决定是否继续处理案件。

Advertisement

有熟识引渡法律的加拿大律师则指,如果美国逾期仍未提出引渡要求,等同“为加拿大打开了释放孟晚舟的大门”,更指司法部长届时有义务放人。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美国要求下,于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根据加拿大引渡法,从孟晚舟被捕之日起,美国有60天的时间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Advertisement

美国司法部拒绝就孟晚舟案发表更多评论,但表示,联邦政府局部关门的现况,对于准备文件过程没有影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