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尽管脱欧协议草案在国会投票中遭遇滑铁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却挺过国会不信任投票,得以继续执政。正常情况下,一个腹背受敌的首相势必下台,但特雷莎梅仍保住相位,原因是目前除了她之外,没有其他突出领袖可带领英国在短时间内,处理好脱欧这个烂摊子。

 

Advertisement

下议院周二晚以432比202的悬殊票数,否决了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讽刺的是,在432名投票反对议员中,有118名来自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

事实上,执政的保守党上月才向特雷莎梅这名党魁提出不信任挑战,结果动议以200对117票被否决。

Advertisement

面对党内人士接二连三的倒戈和背叛,正常情况下特雷莎梅早已下台,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指,对保守党员而言,有新党魁或可鼓励士气,但现实是任何一位新领袖都必须提出一个可获支持的脱欧计划,目前除了特雷莎梅及她的协议外,其他替代人选及方案难以在短时间内确立,又或只是更糟糕的选择。

Advertisement

尽管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但国会下议院在大马时间周四凌晨,还是以306票赞成、325票反对,否决了在野工党提出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动议。

保守党员担心,一旦特雷莎梅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获通过,会由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上台。科尔宾希望国有化公共服务,对保守派来说是一场噩梦。

Advertisement

另一个忧虑工党当政的就是保守党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DUP),北爱民主统一党至今仍忘不了科尔宾拒绝点名谴责爱尔兰共和军(IRA),故该党10位议员周二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但在不信任动议中就改为支持特雷莎梅留任。

对于工党而言,现今的目标就是提早大选上台。但科尔宾即使面临支持者及亲欧议员的压力,仍未有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CNN分析指是因为目前的政治条件,令他不认为自己有优势。

CNN指,没有证据显示大多数公众支持第二次公投,因此工党不清楚争取第二次公投是否有利选情,抑或变相令选民离弃工党。故工党在确定能够取得大选胜利前,选择静观其变。

在各党考虑下,英国政治陷于僵局——政府无法管治,反对党却无法反对。

特雷莎梅赢得信任投票后,邀请各在野党党魁开会寻求脱欧共识,并于周一前向国会提交脱欧“B计划”。

假如无法打破僵局,而英国又未有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押后脱离欧盟,英国将要于3月29日在无协议下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