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7日讯)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遭美国盯上,据传联邦检方已发动刑事调查,探究华为是否窃取美国合作伙伴商业机密,包括T-Mobile美国公司用来测试智慧型手机的机械装置技术。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导,联邦检方刑事调查源于多起针对华为的民事诉讼,其中一件可回溯至2014年的官司,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认定华为盗用T-Mobile实验室的机器人技术。相关调查已有一段时间,不久之后可能起诉。

Advertisement

华为不服上述官司判决,但坦承旗下两名员工“行为不当”。目前美国司法部和华为都没对报导作回应。

根据诉状内容,美国电信商T-Mobile多年前雇用华为供应手机,T-Mobile为贩售的手机开发出绰号Tappy的品管测试机器人。T-Mobile指称,两家公司合作期间,华为员工就Tappy提出详细问题,并反覆索讨专有技术讯息。

Advertisement

T-Mobile指控,两名华为员工让另一人溜进T-Mobile测试实验室,未经许可拍下Tappy的照片。其中一名员工为避开监视器,试图把Tappy有如指尖的零件藏到电脑荧幕后面,放进笔电包带出实验室。

Advertisement

2华为员工认偷零件

前述员工之后坦承,偷走Tappy零件的原因是华为研发部门认为相关资讯有助改良旗下机器人。

Advertisement

诉状指出,由于华为违约并非法窃取商业机密,T-Mobile被迫付出可观成本,终止与华为的手机供应关系。T-Mobile指控,华为运用窃取的机器人技术,不正当获取价值数亿美元的商业利益。

华为在回应T-Mobile指控的文件中坚称,Tappy并非机密,相关影片可轻易在YouTube上找到,设计与规格详情也在多件专利中公开,因此员工所为不构成窃取商业机密。

这起官司最终进入审判,陪审团2017年认定华为违反与T-Mobile的合约,须赔偿480万美元(约1972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