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局部停摆进入第26天,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致函总统特朗普,提议特朗普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

佩洛西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这封信。信中称,除非联邦政府本周恢复正常运作,否则出于安全考虑,她提议在政府重新“开门”后再商议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日期,或者特朗普考虑以书面形式向国会提交国情咨文。

Advertisement

佩洛西说,国情咨文演讲的安保工作由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特勤部门负责,但特勤部门迄今已有26天未获得运转资金。此外,自1977财年以来,美国总统从未在联邦政府“停摆”期间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按照惯例,美国众议院议长每年年初会邀请总统到国会作年度报告,阐述政府新一年的施政方针。

Advertisement

白宫目前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Advertisement

佩洛西其后向记者表示,如果特朗普不推迟发表国情咨文时间,便应该在白宫发表。有共和党众议员指责,佩洛西此举旨在侮辱特朗普。

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在社交媒体回应称,国土安全部与特勤部门已预备好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事宜。

Advertisement

由于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在修建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围墙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约1/4的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陷入“停摆”,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被强制休假。

美国媒体认为,佩洛西此举向特朗普传达了两个信号:国会是独立于行政机构的权力分支,总统为美墨边境围墙预算不惜让政府“关门”的做法将对其自身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