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停摆、英国政府提呈的脱欧协议难在国会过关,这两个民主体制典范国家不约而同陷入政治困局。

中央社指出,近年来,政党恶斗与民粹诉求逐渐主宰现代民主国家,伤害了民主发展。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国会拨付57亿美元的美墨边境围墙预算未果,不惜拒签政府预算法案,让部分联邦机构停摆。但特朗普与民主党国会领袖丝毫不见退让态度,没人知道已经停摆26天的联邦政府何时能重起运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还建议总统特朗普,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

Advertisement

一洋之隔的英国,国会周二晚以432比202的悬殊票数,否决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反对党随即提出对特雷莎梅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Advertisement

尽管特雷莎梅周三惊险逃过倒阁危机,得以继续执政,但英国脱欧前景仍混沌不明。

英国于1215年签署大宪章后,逐步确立代议制,大宪章也被视为现代民主法治基石。1688年的光荣革命确立英国君主立宪制度,英国的内阁制民主也成为政治学教材歌颂的典范。

Advertisement

美国在1776年独立后,确立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体制,是全球最早的总统制国家,也是战后新兴民主国家学习范本。

但英美这2个民主典范国家却都因为政党恶斗与民粹诉求,近日不约而同陷入政治僵局。

民主的根源来自选民意志,公民以选票表达政治诉求与立场,并授权政党组成政府。但也因为选票代表权力,为了争取选票,政党相互牵制、动辄诉求民粹,让民主体制效能饱受挑战。

网络的兴起也变成民粹浪潮推波助澜的工具。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透过社交网站,以煽动的激进语言直接面对民众,加上网络讯息真真假假,大幅限缩理性讨论空间,社会对立逐渐加深。

已故英国首相邱吉尔曾说,除了那些已经试过的更糟体制之外,民主是最坏的政治体制。换句话说,民主并非万能、也不完美,但已是现阶段最妥适的体制。在找不到更好的政治体制前,必须倾全力维系民主发展,以避免民主效能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