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6日讯)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近年来饱受国际质疑涉及间谍活动,遭到严格审查甚至封杀,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周二打波沉默,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驳斥帮中国政府从事间谍工作的说法,并说十分思念在加拿大遭拘留的掌上明珠孟晚舟。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8月签署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设备,并考虑颁布行政命令,禁止民间企业采用华为设备。英国、澳洲、纽西兰等国也跟进限制华为不得参与5G电信网络建置。

Advertisement

《金融时报》报导,任正非在在深圳受访时强调,华为从未接到任何政府指示,要求提供不当资讯,过去从没发生严重安全事件,“我依然深爱我的国家、我也支持共产党,但我绝未做出伤害世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事情。”

对华为遭部分国家封锁不得参与5G建置一事,行事低调的任正非不以为意地说,华为已在全球拿下30件建置5G电信网络合约,“我们将把焦点转向欢迎华为的国家,提供服务。”

Advertisement

观望特朗普介入

Advertisement

加拿大当局上月应美方要求,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中国随后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羁押2名加拿大公民,两国外交关系“人质”危机越演越烈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曾放话,倘若孟晚舟案不利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他会考虑介入司法部调查。

尽管如此,任正非仍形容特朗普“伟大”,赞扬他的减税政策有利于美国企业,但必须良好对待各企业和国家,合作共赢,单一企业或国家越来越难以永续,或满足世界的需求。

Advertisement

74岁的任正非也淡化华为在美中贸易紧张关系中的角色,强调“华为只是美中贸易摩擦的一粒芝麻”。

他还首次回应孟晚舟被捕事件,强调“十分”思念女儿,相信正义会得以伸张,正在观望特朗普是否干预此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