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提不信任投票

在野工党在周二表决后已对特雷莎梅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若获通过,保守党和工党可以在14日内争取筹组多数执政联盟,否则便要提前举行大选。

英国无协议脱欧

Advertisement

英国在一夕间和欧盟断绝所有关系,市场势陷入大乱。英国将不再受欧盟条款约束,改为跟随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经贸条款,出入口货品和服务或有新税项,导致营运成本上升,物价亦会相对上升。
英国以欧盟成员国身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协议将失效,相关条款需要重新谈判;关口协议可能有所变动,货运也将面临阻碍。在欧盟工作的英籍专家或居于海外的英国国民,可能无法继续工作或居留,因其身份未必获承认。

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

英国可以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期限,延后脱欧限期。《里斯本条约》是2009年由所有欧盟成员国签署的法律,第50条规范了成员国退出欧盟的程序,在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延期之后,英国和欧盟可再次重回谈判桌。不过欧盟成员国可能不同意延期。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首相特雷莎梅必须得到国会2/3同意才能提前大选,但英国或须先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否则大选后不够时间商讨脱欧。国会表决同意提前大选、到大选举行日,必须有至少25个工作天。
对特雷莎梅而言,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获得更多国会议席,有利她的脱欧协议在国会通过,但她在2017年曾发动大选豪赌,结果保守党惨胜,议席反而更少,导致出现目前困境。
 
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前,需要先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因为在3月29日脱欧期限之前,已经来不及举行公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