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15日讯)韩国周二发布《2018国防部白皮书》,删除朝鲜政权和军队是“主要敌人”的表述。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反映这两个技术上仍处于战争状态的邻国关系升温。

这份报告列出了韩国未来两年的国防和安全目标,并表示任何威胁该国独立或领土的势力都将被视为敌人。

Advertisement

据韩联社报导,韩国《2016国防白皮书》曾指出:“朝鲜的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网络攻击、恐怖袭击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只要这些威胁持续下去,作为其主体的朝鲜政权和军队就是我们的敌人。”

但《2018国防部白皮书》删除“朝鲜为主要敌人”的表述,改以笼统地将威胁和侵犯韩国主权、领土、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势力视为敌人。

Advertisement

此外,国防白皮书指出,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然是一个威胁;却不再将朝鲜的军事挑衅或网络攻击描述为对韩国安全的主要威胁。

Advertisement

国防白皮书提及,韩朝曾在军事对峙与和解合作之间来回摇摆,但2018年三度举行韩朝峰会,而美朝峰会谈也首次成行,为朝鲜半岛非核化营造崭新的安全环境。

国防白皮书也删除了遏制朝鲜挑衅的“杀伤链系统”(Kill Chain)和“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KAMD)等军事专案名称,以避免可能刺激朝鲜。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杀伤链系统”由侦察卫星、中高空无人侦察机、远端空对地导弹等组成;“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目标则是为引进高杀伤力导弹及改进大型运输直升机。

国防白皮书还说,朝鲜组建专门执行暗杀任务的特种作战大队,并将特种兵做为独立军种,不断发展壮大特战能力。

国防白皮书推测,朝鲜拥有50多公斤可用于制造核弹的武器级“钸”,并有相当多的高浓缩铀,核武器小型化能力达到相当水准。

由于朝鲜隐匿核武研制活动,韩美没有更新的情报,因此,新版国防白皮书对朝鲜核武能力的评价与2016年相同。

国防白皮书也指出,韩国现有逾59.9万正规军,到2022年裁减至50万。陆军将由46.4万裁至36.5万;海空军及海军陆战队兵力保持不变;将领名额将由2018年底的436人减至2022年的3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