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上,发表重要谈话,强调“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也说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还说这是针对“外部势力与分裂主义份子”,并非针对台湾同胞。

综合中国台湾媒体报导,这次是习近平执政以来首次公开发表专门的对台讲话,被认为是观察北京对台政策变化的重要窗口。

Advertisement

习近平说,两岸无法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呼吁台湾民众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想。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习近平细数近年来两岸交流成果,强调台湾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亦分享发展机遇,70年来,中方推动同属一个中国,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同时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台海走向和平稳定、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习近平总结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又说中国统一不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Advertisement

共发表过5次

1979年1月1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主要内容是向台湾提出“统一中国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应尽快结束分裂局面,统一中国”。

同时,中国也提出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方针。中国1949年建政以来,共发表了5次《告台湾同胞书》,但就属1979年的这次发表引发重大反应,更被视为中国政府对台的最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