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NASA)火星探测器“毅力号”最近传回的最新图像显示,这颗红色星球可能曾存在河流。

毅力号目前正在火星探索杰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然而,NASA最近发现在火星上所发现的这条河流,比科学家此前所见过的要更深,且流速更快。

Advertisement

“该河流是杰泽罗陨石坑流动的水道网络的一部分。”

毅力号是于2年前着陆与杰泽罗陨石坑,自那时起就一直探索该陨石坑;NASA科学家希望能在那里找到古代微生物生命曾经存在的迹象。

Advertisement

最近,毅力号一直在研究一个820英尺(约250公尺)高的沉积岩堆的顶部,其特征显示这里曾经有水。

Advertisement

当局利用毅力号传回通过Mastcam-Z仪器所拍摄的数百张图像,最终制作出的拼图显示出该地点粗大的沉积物块和鹅卵石。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利比(Libby Ives)表示:“这些物质表明,这里曾是一条拥有流动速度高的河流,它可移动大量的碎石;水流越强大,河流就越容易移动较大块的碎石。”

Advertisement

艾夫斯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仔细研究了这些图像,发现了粗糙的沉积物颗粒和鹅卵石(大块的粗糙岩石)这表明“一条高能河流正在运送大量碎片”。

有很多证据表明火星表面存在古老的水,但毅力号的任务是收集一批岩石样本,这些样本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被带回到地球上。

科学家们希望在这些样本中,有科学信息阐明火星的地质演化,火星上的水发生了什么,以及古代微生物是否曾经存在于距离太阳第四远的行星上。

毅力号最近一直在研究一个820英尺高的沉积岩堆的顶部,其特征显示这里曾经有水。-摘自NASA-
毅力号最近一直在研究一个820英尺高的沉积岩堆的顶部,其特征显示这里曾经有水。-摘自NASA-

最近,毅力号一直在调查耶泽罗陨石坑西端呈扇形分布的河流三角洲;研究人员在那里发现了岩层,这些岩层为三角洲的水过去提供了线索。

该地区的两个弧形地貌(绰号“皱纹港”和“松林地”)可能曾经有河流,要么像密西西比河一样蜿蜒穿过地表景观,要么蜿蜒穿过现在狂风肆虐的岩石。

加州理工学院的河流专家、毅力团队的合作者迈克尔(Michael Lamb)说:“风就像一把手术刀,切断了这些沉积物的顶部,我们在地球上确实看到过这样的沉积物,但它们从未像火星上那样暴露无遗。

研究人员表示,与地球上拥有河流的类似特征相比,这些沉积层相当高,但这是这些特征形成的最明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