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孩子结交富有孩子,将能让他们有机会摆脱贫困?

哈佛大学的非营利组织Opportunity Insights所做的研究指出,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来说,拥有跨阶级的朋友,是帮助他们获得更高收入的管道之一。

Advertisement

根据研究人员于周一(1日)在杂志《自然》(Nature)上发表的论文指出,出生在跨阶级友谊关系的社区中长大的贫困儿童,甚至可以预期他们在成年后,收入将提高20%。

拉吉切蒂(Raj Chetty)是该研究的其中一名作者,同时也是哈佛大学经济学家。他发声明指出:“许多人认为,一个人的社会资本(社交网络和社区的力量),可能对从健康到教育到收入的结果带来重要的影响。

Advertisement

“但衡量社会资本是很困难的,迄今为止,大多数研究是依赖小规模的调查或间接代理,这限制了我们对社会资本的理解,以及它为何如此重要。”

Advertisement

以下是该研究项目的主要作者,包括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和圣菲研究所(Santa Fe Institute)的切蒂(Chetty)和马修奥杰克逊(Matthew O. Jackson ),以及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金融学教授约翰内斯斯特罗贝尔(Johannes Stroebel)和特雷莎库克勒(Theresa Kuchler)如何找出分析一个人的社交网络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指出,研究人员使用7220万名脸书用户的隐私保护数据,涵盖了210亿项朋友关系和84%的25至44岁的美国人口。

Advertisement

“社会经济地位是基于家庭收入中位数(用邮政编码来区分)、一个人的手机型号和他们念的大学等因素的组合。”

研究人员按照邮政编码测量了三种社会资本,即连接性(包括跨阶层)、凝聚力(友谊网络聚集成小团体的程度,以及友谊是否倾向于得到共同朋友的支持),以及公民参与。

在这些研究中,跨阶级的友谊被称为 “经济联系”(economic connectedness),被认为有利于获得更高的收入和能让孩子摆脱贫困。

研究人员说,即使控制了经济流动性的其他预测因素——种族隔离、贫困率、学校质量、工作机会等,经济联系仍然是爬上高收入阶级的主要因素。

“先前的研究表明,结交受过良好教育的富人 ,在传递信息、塑造愿望、提供指导或工作推荐方面能带来价值。”

另外,这些作者也在他们的研究写道:“低收入家庭的儿童结交高收入家庭的儿童后,未来收入的提高,相当于一个在年收入4万7000美元(约20万9455令吉令吉)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与在年收入2万7000美元(约12万令吉)家庭长大的孩子之间的平均结果差异。

研究指出,与别人产生连接的机会,会因为一个人的居住的地方而有所不同。一般上,经济联系在美国东南部、西南部和中西部的一些工业社区最低,而中西部的乡村和东北部的部分地区的经济联系最高。

研究人员在第二项研究中发现,不同收入家庭的孩子会根据家的经济状况,到不同高中就读,这可能是导致他们不来往的原因,不过也可能是 “交友偏见”,或高收入者与其他高收入同龄人交朋友。

研究人员在总结提到,这两种情况都源于“制度和政策选择”——分区法律、大学招生政策和“希腊生活”( Greek life)的存在等因素。

“目前有些政策有助于消除种族隔离,如旨在整合社区的分区和经济适用房政策,以及旨在促进校园多样性的大学招生改革。这种措施可以大大增加跨班级的互动,可能非常有价值。”

他们继续说:“即使所有学校、社区和其他群体都按社会经济地位进行了完美的整合,但受群体内的交友偏见影响,仍然会有一半低收入群体没有与高收入群体来往的情况。”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得到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Overdeck家庭基金会(Overdeck Family Foundation)、哈佛大学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资助,而Opportunity Insights则得到了包括脸书创办人朱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共同成立的陈和朱克伯格基金会(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在内的赞助商的资助。

这项研究没有使用这笔资金,而且陈和朱克伯格基金会与Meta公司是分开的。不过,这项研究有使用Meta的数据。然而,Meta公司的员工被列为研究作者,尽管Meta公司并不影响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