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上映不久的《侏罗纪世界》电影中出现带羽毛的恐龙刷新了影迷们的认知,然而,古生物学家在印度发现蛋中卵(ovum-in-ovo)恐龙蛋化石,而至今为止只有鸟蛋才会出现蛋壳里面嵌套着另一颗蛋的情况。

据悉,蛋中卵是由于一个卵被推回母体的生殖系统后,嵌在另一个新卵的里面。

Advertisement

这一研究早在本月初发表于《科学报告》,来自印度德里大学的研究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稀有且很重要的发现。

“这说明恐龙的生殖系统类似鸟类,而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类似乌龟和其它一些爬行动物。”

Advertisement

这些蛋是在一个泰坦巨龙(Titanosaurus)的蛋巢内发现,蛋巢内一共有11个恐龙蛋;该蛋巢可追溯到上白垩纪(距今6600万至1亿年前)时期的拉米塔地质层(Lameta Formation)。

Advertisement

据悉,蛋中卵是由于一个卵被推回母体的生殖系统后,嵌在另一个新卵的里面。-摘自网络-
据悉,蛋中卵是由于一个卵被推回母体的生殖系统后,嵌在另一个新卵的里面。-摘自网络-

该区位于距离印度巴格城不远的帕德利亚村,研究人员在那里共发现了52个蛋巢,且都是泰坦巨龙的蛋巢。

泰坦巨龙名字的大意为“泰坦的蜥蜴”,这种恐龙属于蜥脚类恐龙(sauropod dinosaurs);这类恐龙里面品种很多,当今世界的七个大陆上都有它们的足迹。

Advertisement

泰坦巨龙是长颈蜥脚类恐龙内最后灭绝的品种,在白垩纪晚期全世界的恐龙遭遇灭绝之灾的时候,这种恐龙的数量仍然很多。

这颗奇特的恐龙蛋有两层蛋壳,两层之间有很宽的缝隙。

研究报告表明:“这颗蛋的横切面轮廓显示,这两层蛋壳的物理结构方式和以前在鸟蛋中见到的‘蛋中卵’是类似的。”

“看来恐龙可能已经演变出逐个下蛋的生理机制。”

一般上,鸟类是一个一个按顺序下蛋,而乌龟类和一些爬行动物则会一次性下整窝蛋;如在繁殖季节,乌龟可以6至10窝蛋,每窝有80到180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