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通讯及数码部长法米说,去年第四季度的国家数码网络计划(JENDELA)取得鼓舞的发展,光纤连接、4G覆盖网络和宽频均速皆超越初期目标。

根据《马新社》报导,法米指出:“截止第四季,一共有774万座单位已备有光纤连接,即超越750万座单位的初期目标。至于密集人口的4G覆盖网络,也扩大至96.92%,超越原定的96.9%目标。”

Advertisement

“此外,移动宽频的均速高达116.03Mbps,超越原定2022年杪前放眼达到35Mbps的目标。”

他近日出席2023年讯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颁奖仪式,在会上致词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说,JENDELA成功透过卫星将互联网的接入服务带到839个原住民社区、东马内陆地区,还有大马半岛的数个原住民村。

Advertisement

他表示JENDELA的2022年第四季摘要报告将在本月,或最迟在4月初出炉。

提到5G网络,法米指出这方面的推行仍处于正轨,原定在JENDELA第二期(2023至2025年)推动的5G网络计划,也已移前到第一期进行,即2021年杪已落实。

Advertisement

针对固定宽频的团结配套,他说,政府会在本月29日宣布详情。

提到JENDELA赢获在日内瓦举办的2023年WSIS一奖,法米说,这是国际对我国的高度认可,且成为政府的一项推动力,为民提升通讯服务素质。

他也呼吁利益相关单位,特别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继续致力简化提供数码设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