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及数码部长法米已经委任阿尔依沙(Al-Ishsal)为通讯及数码顾问,即日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依沙是前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主席,当时(2018年至2020年)由哥宾星担任通讯及多媒体部长。

Advertisement

阿尔依沙在各个行业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在加入MCMC之前,曾担任大马邮政(Pos Malaysia Berhad)首席执行官。

过去他还曾担任麦肯埃里克森世界集团(McCann Erickson Worldgroup)首席数码官、巴拉卡电讯公司(Baraka Telecom)首席执行员、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营销和产品高级副总裁、亚洲航空公司(AirAsia)辅助收入集团主管,以及空中客车集团(Airbus Group)的培训师和顾问。

Advertisement

他拥有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管理学(荣誉)学士学位,同时也是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在东京上智大学的暑期奖学金受惠者。

Advertisement

-图摘自Soya Cincau-
-图摘自Soya Cincau-

在MCMC任职期间,他监督国家光纤化与连接计划(NFCP)规划和部署,以及到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5G的初步计划。

Advertisement

在前朝政府的领导下,大马计划通过一个由私人领导的5G财团来部署5G,利用现有的电讯公司资源和基础设施来加快部署,以避免基础设施重叠建设。

根据阿尔依沙在麦格理研究公司(Macquarie Research)报导指出,他相信以需求为导向的5G部署,因为这将降低执行风险,并刺激电讯公司的资本支出(CAPEX)投资。

他建议,恢复被前政府取消的现有频谱的技术中立性,还有政府可以放开5G,允许移动网络运营商将现有的频谱重新用于5G,这将促成类似于日本的健康竞争情况。

不得不提,我国政府仍在审查目前5G部署计划,法米指出,当局预计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内完成审查

大马5G单一批发网络的国家数码公司(Digital Nasional Berhad)多次警告说,引入第二个5G网络将对国家产生重大影响,这将延迟部署并增加5G部署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