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诈骗案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预防诈骗已经变成热门话题。

许多诈骗分子正在寻找新的方法来诈骗民众的血汗钱,让很多人感到苦恼。

Advertisement

因此,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法兹周一(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政府及银行,应立即采取行动来协助受害者。

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法米在推特发文,指出每年平均有2万人成为诈骗受害者,被诈骗分子盗取逾6亿600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补充,银行用户确实有责任提高警惕,避免受骗,比如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只从苹果应用商店、谷歌应用商店和华为应用市场下载应用程序。

Advertisement

他指责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能够削减我国诈骗案的行动。

“政府和银行有义务采取积极行动,因为这是基于欺诈和恶意意图的诈骗分子。”

Advertisement

法米在推特列出了建议政府和银行能够进行的7个措施,以防止诈骗并帮助受害者。

为受害者建立一站式帮助中心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法米希望政府为受害者建立一站式帮助中心,涉及的单位包括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大马皇家警察、国家银行(BNM)、大马银行公会(ABM)、大马伊斯兰银行及金融机构协会(AIBIM)、总检察署(AGC)等相关机构。

他说,至少先在吉隆坡、亚庇和古晋建立一站式帮助中心。他还敦促国家银行在其总部设立一个多机构反诈骗协调中心。

废除OTP,采用更安全的验证方式

法米也建议,银行应该停止使用基于SMS的一次性密码(OTP)来进行验证,而采用更安全可靠的方法。

他特别强调了可改用双因素验证,因为该验证方法只使用用户在银行注册的设备。

他还希望银行和其他机构在发现大笔数额或重复交易,以及任何不寻常的银行账户活动时,拨电给用户,以确认是否该进行该交易。

为诈骗受害者提供资金和保险

他建议建立赔偿机制,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正在制定的“复苏基金”(Recovery Fund),以便确认诈骗受害者将获得尽可能多的赔偿。

新加坡支付委员会(Payments Council)在今年2月提出一个提案,表示金融机构和客户必须各自承担诈骗所带来的损失,这取决于 “他们是否以及如何未能履行其职责”。

该委员会表示,银行有责任保护用户,而用户有责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避免受骗。

该法律框架本来应该在三个月内公布,但由于问题的复杂性,以及确保分担损失能让所有关键方对诈骗保持警惕的重要性,所以所需要的时间比预期来得更长。

法米说,政府还应该修改《马来西亚存款保险公司法案》(642法案)等法案,以便马来西亚存款保险机构(PIDM)能够为因诈骗而造成的储蓄损失提供保险和赔偿。

发布通告警愓人民识别和忽略诈骗电话

诈骗分子最常用的诈骗方法是冒充银行雇员打电话给用户,因此,法米敦促电讯公司和MCMC制作通告,让民众了解诈骗分子所使用的各种对话内容。

这样一来,民众就能识别这些诈骗电话,并且不会去接听。

强制银行在年度报告中公布诈骗案件的数量

为了让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承担保护用户免受诈骗的部分责任,法米建议强制要求这些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公布诈骗案件的数量和被盗金额。

他说,这项措施将让股东和广大公众了解他们的银行或电子钱包是否在防止诈骗方面做得足够好,并帮助他们将钱存入更安全的银行。

敦促社交媒体删除诈骗广告

除了金融机构,法米还敦促政府与经常被诈骗者滥用的社交媒体进行讨论,以便立即采取行动,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脸书(Facebook)是其中一个有许多诈骗广告的社交媒体,该平台没有做好基本审查,仍然继续批准诈骗广告,显然更在意的是收入,而不是用户的安全。

更糟糕的是,脸书似乎无视用户对垃圾邮件的举报,甚至当卫生部在今年5月出面否认为某品牌的糖尿病药物背书时,脸书也花了几天才撤下违规广告。

我们以前写过关于这个问题的文章,若有兴趣阅读,可点击这里

与国际刑警合作和起诉诈骗分子

最后,法米希望政府能立即查明、逮捕并提控那些参与拨打诈骗电话、窝藏或保护诈骗分子,以及策划诈骗活动的人士。

他还建议寻求东盟及国际刑警的合作,以逮捕和引渡在国外工作的诈骗分子。

那么,你对法米的建议有什么看法呢?你认为这些措施是否足以帮助减少诈骗案的数量?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原文:Soyacincau-Jonathan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