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青年及体育部长杨巧双周日宣布启动“金牌之路”计划(Road To Gold,简称RTG),放眼为大马争取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

根据《马新社》报导,杨巧双指出考虑往届奥运会计划的结构和执行方案,以及距离明年巴黎奥运会剩下一年时间,RTG委员会将制定一个涵盖2024年巴黎奥运和2028年洛杉矶奥运的长期框架。

Advertisement

她周日在武吉加里尔国家体育馆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因此,巴黎奥运金牌委员会现在易名为金牌之路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与现有的领奖台计划互相配合,注重精英选手的备战。”

金牌之路计划委员会将由杨巧双与大马奥理会主席丹斯里诺扎担任共同主席。

Advertisement

该委会委员包括青体部秘书长纳古仁德兰、国家体育理事会总监拿督阿末沙巴威、国家体育学院(ISN)总执行长阿末法依扎、大马钩球总会副会长拿督阿末纳兹米、羽球传奇拿督李宗伟和钩球传奇拿督米纳旺。

Advertisement

大马足总会长拿督哈米丁将担任2023年巴黎奥运会大马代表团团长;退役壁球一姐拿督妮歌大卫则为副团长。

同时,大马足球联赛(MFL)总执行长拉马林甘为“金牌之路”计划协调员,并由大马羽球学院(ABM)总执行长蔡翰晶担任副协调员。

Advertisement

杨巧双指出,精英选手的备战包括日常训练和海外训练、参加更多国内外比赛、提供教练服务、后勤人员支援、运动科学与医疗服务,以及自我建设计划。

她说,RTG委会将通过青体部的监督加强领奖台计划,进一步加强委员会,着重于消除障碍,超越现有局限,并为有潜力得奖者提供额外支持。

她补充,所需的额外支持将通过与各自的选手和教练协商,根据各人潜力的需求量身定制,提供身心健康全面的支持。

询及选择两名协调员的原因,杨巧双说,RTG委会希望通过拉马林甘和蔡翰晶,在国际体育组织和机构的丰富经验和广阔人脉,与所有利益攸关单位建立战略合作,进而助该委会完成摘下奥运首金的使命。

杨巧双说,RTG委会所有任命都是基于自愿性质,另外关于残奥会摘金计划则继续由国家体育理事会,通过领奖台计划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