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连男单一哥伍恩佑都在大马壁球赛4强铩羽的情况下,世界排名第69的壁球女单小将艾法,却以外卡征战成“黑马”并“一黑到底”,决赛扳倒头号种子在家门口夺冠让外界瞩目!

根据《马新社》报导,青年及体育部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指出,不会给艾法“一定要接班壁球天后妮歌大卫”的压力。拿过8届世界冠军的妮歌在2019年2月退役后,终于看到有潜质接班的女壁球员。

Advertisement

阿末法依扎表示现年19岁的艾法以她的年纪,和在马壁赛一举扳倒众多种子选手夺魁的潜质,肯定能在壁球生涯中走得更远。他也表示青体部会继续支持艾法,以让她日后能为国家带来更多荣耀。

下个月将满20岁的艾法,是在上周六家门口上演的大马壁球公开赛决赛中,在30分钟内轻松以12比10、11比8、11比4击退埃及世界排名第8兼本赛会头号种子沙尔玛,赢下她首个最高级别的冠军。

Advertisement

虽然艾法已经拿过11个职业壁球协会(PSA)巡回赛冠军,但大马壁球公开赛是铜级赛事,所以是她目前职业生涯中,拿到的最高级别大赛冠军。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自妮歌大卫在2017年哥伦比亚壁球赛后,首个拿下世界巡回赛级别冠军的女单球员。同时也是继妮歌大卫和“壁球甜心”刘薇雯后,第三个获得世界巡回赛级别冠军的大马女壁球员。

艾法在赛后受访时表示:“但我真的为这场比赛进行了非常刻苦的训练,我相信这对我来说只是第一步,因为我想取得更多成就。希望这场胜利能让我进入前 50 名,我希望继续努力争取更高的排名。”

Advertisement

连国家队助理教练安德鲁也表示艾法在这些年来,付出了很多努力训练,才有今天的成就。

“这是因为她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一路支持她,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都知道她有这个潜力。这次她真的向所有人证明了她的实力,当然现在只是开始,她将面临提升到新水平并参加大型赛事的挑战。”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目前世界排名第69的艾法,预计会在12月升上前40位。

而艾法的下一个挑战,就是联合队友瑞雪、陈苡温和诺艾娜征战本周二(30日),同样在武吉加里尔国家壁球中心挥拍的亚洲壁球团体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