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我国场地脚车世冠“袖珍火箭”阿兹祖哈斯尼认为所有国家运动员应该以想赢的心态进行比赛,而不是为了获得丰厚的奖励或奖金而战。

这名33岁的东京奥运会场地脚车麒麟赛银牌得主表示,虽然运动员在赢得大满贯金牌或冠军后,获得丰厚奖励很公平,但他们不应将其作为优先事项,因为奖励“只是短期性质加强比赛动力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然而他也承认有几名队友已经退出了这项运动(场地脚车),因为他们觉得获得的奖励和自己达到的成就不成正比。

“如果我们比赛只是为了奖金,虽然也同样可以成为争胜的动力,可一旦得到的比预期少,一定会觉得失望甚至放弃。但如果我们参与这项运动就是为了成为亚洲或世界冠军,那我们就会专注于达到目标。”

Advertisement

“所以当我们获胜后,会有一些组织和机构发奖金,而无论奖金是多是少,我们还是会很感恩,因为这些就像一种额外的动力来源。”

Advertisement

阿兹祖哈斯尼是在出席玛拉工艺大学(UiTM)配合国庆月而进行的鼓舞人心的东京奋战”线上论坛。除了阿兹祖哈斯尼之外,大马残奥理会会长拿督斯里美格沙立曼也是其中一位分享的嘉宾。

不过身为本届东京残奥会代表团团长的美格沙立曼,对此抱持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奖金和奖励对于流下汗水眼泪为国争光的运动员,非常重要。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没有运动员保险计划,奥运会和残奥会金牌得主可以通过获得100万令吉的奖励,以作为若有什么不测急用时的“保障”。

“至少他们可以将奖励金储蓄起来,因为如果运动员不小心受重伤,他们将面临职业生涯提前结束的风险。

“奖励是所有运动员的动力,我同意政府应该发放,而且这种(奖励)必须继续下去,以激发他们继续在比赛中争胜的斗志。”

根据国家体育奖励计划(SHAKAM),任何在奥运会或残奥会上获得金牌的国家运动员将获得100万令吉的奖励,以及5000令吉的终生每月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