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6日讯)第16届残疾人奥运会周日晚在东京落下帷幕,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闭幕式上,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手中接过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后,残奥会正式进入“巴黎时间”。

因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2020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都延期一年举行。而本届排除万难终于成功举办的残奥会,一共有来自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多名残奥运动员相聚东京。

Advertisement

我国残奥史上最佳战绩

在12天的赛程中,大马代表团以3金2银排在奖牌榜第39位的史上最佳成绩,超越了上届里约奥运的3金1铜,结束本届的东残奥征途。

Advertisement

中国队则以96金60银51铜奖牌榜独占鳌头,而英国(41金)、美国(37金)、俄罗斯代表队(36金)分别位居金牌榜的第2至4名。

Advertisement

东残奥闭幕式以“让每个人以自己的方式闪耀”和“和谐的差异”为主题,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大家一起唱歌跳舞,让文化共鸣。

由谢儮好担任旗手的大马代表团入场。-马新社-
由谢儮好担任旗手的大马代表团入场。-马新社-

在闭幕式上,大马代表团由创史拿下残奥会首枚羽球金牌的6届单打世界冠军谢儮好担任旗手。

Advertisement

除了谢儮好之外,力量举重选手邦尼拿下我国本届首枚金牌,而跳远名将阿都拉迪夫则成为唯一成功蝉联残奥金牌的选手,另外力量举重选手杨裕其和硬地滚球选手周伟伦,则为大马代表团贡献了两枚银牌。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残奥会帮助很多人实现了梦想,而这些旅程并没有结束。“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占世界15%的残疾人士不会被丢下,会在包容的世界里积极生活。”

活动进行到晚上10时,燃烧了13天的残奥会圣火缓缓熄灭,2020东京残奥会正式闭幕,第17届残奥会将于2024年8月28日至9月8日于巴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