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5日讯)曾拿下6届单打世冠的谢儮好,在周六下午的东京残奥会SU5(上身残疾)羽球男单决赛中,两局直落击退印尼世界第一,摘下史上首枚残奥羽球金牌后,教练拉锡也获得奥运奖牌“全满贯”。

在西迪家族兄弟中年龄最小的拉锡,球员时代成为我国屈指可数的奥运奖牌得主,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铜。

Advertisement

而当他退役成为国家队教练后,曾执教过的退役羽球一哥李宗伟也连续三届在奥运(2008、2012和2016)打出男单银牌。

现在他在两年前执教的我国残疾名将谢儮好,也在周六创史成为残奥会首设羽球赛项的首枚金牌得主!

Advertisement

拉锡赛后表示:“我很感恩并替儮好感到开心,因为他终于圆了一生的梦想,就是在残奥会中摘金!在这两年内,我是亲眼见证儮好是怎样为了这枚金牌努力训练,身为教练我已经无法再要求更多。”

Advertisement

“而且像我早前说的,我对儮好在东京残奥会赢下金牌有信心。我不敢说我是最伟大的教练,这些都是儮好努力的成果。但我已经把从球员到国羽队教练,直至残疾选手教练的所有球技和经验都倾囊相授。”

在征战东京残奥会前三个月,在国家体育理事会以隔离集训的方式,来帮谢儮好备战的拉锡,表示谢儮好在决赛中已经发挥得最好。至于接下来还会不会继续执教谢儮好,拉锡说交由他决定。

Advertisement

33岁的谢儮好在周六下午,对上曾告负数次的“老冤家”印尼世界排名第一选手迪瓦,却直落两局以21比17、21比15干脆利落地胜出,摘下本届大马东残奥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

而印尼另一名好手苏尤,则在铜牌战中打败中华台北好手方振宇摸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