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5日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进行后,或将让日本借此达到经济复苏的愿景化为泡影,反而面临更大的经济困境!

跟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师永滨利广估算,延期举办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3万亿日元(约1183亿令吉)。

Advertisement

而日本东京都政府估算,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带来极大的经济辐射效果。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到2030年这17年时间,日本全国的经济效益辐射增长将达到32万亿日元(约1.3万亿令吉)。

截至2019年底,奥运场馆等基础建设已经带来了13.8万亿日元(约5443亿令吉)的经济效果。

Advertisement

迄今为止,日本已经售出了450万张门票,预计将总共售出780万张,其中国际票房的20%至30%,而这些票务需要面临改票和退款的处理,也是一笔大亏损。

Advertisement

 

另外,东京奥运会在日本国内的62家赞助商签约金额超过30亿美元(约132亿令吉),加上国际奥委会的全球顶级赞助商,预计总赞助额将超过50亿美元(约219亿令吉)。

Advertisement

如果东京奥运会今夏顺利进行,将预计约有400万游客来到日本消费。但随着东京奥运会被推迟,访日游客将大幅减少,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1262亿令吉)。

具体诸如东京奥运会商品销售、前往东京旅游的国内消费、奥运相关人工费和运营费等政府支出以及访日游客消费等,总数约9000亿日元(约355亿令吉)的收入都将成为泡影,这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此外,延期一年举办,日本方面的举办预算将继续追加。2013年申办成功时,日本方面的预算是73亿美元(约321亿令吉),此后上调到126亿美元(约562亿令吉)。

据2018年日本国家审计委员会的相关报告,东京奥运会预算将超过250亿美元(约1097亿令吉),看着这些天文数字,怪不得日本首相当初一直坚持继续如期进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