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8日讯)新加坡将举行总统选举,已有3人获得候选人合格证书,分别为前国务资政尚达曼、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职总英康(NTUC Income)前总裁陈钦亮;拟9月1日投票。

新加坡选举局周五发布新闻稿表示,总统选举委员会共收到6人申请,经审核后,已向3人发出候选人合格证书,分别为黄国松、尚达曼(Shanmugaratnam Tharman)及陈钦亮。

Advertisement

先前表明有意参选的企业家吴振华则未获得候选人合格证书,无缘实现总统梦。

在新加坡制度下,候选人合格证书是有意竞选总统者在提名日当天必须缴交的必要文件之一。

Advertisement

现年68岁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Halimah Yacob)于2017年就任,是狮城史上首位女性总统,任期至今年9月13日。她已于5月表明不会寻求连任。

Advertisement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颁布总统选举令状,宣布22日为提名日。届时若有超过一位合格候选人参选,将在9月1日投票。

目前66岁的尚达曼、75岁的陈钦亮与黄国松都分别获得候选人合格证书;若他们都在提名日顺利完成相关程序,将确立这次新加坡总统选举三脚督局面。

Advertisement

学者预测尚达曼当选

不过,尽管是多人角逐,但学者预期,仍是新加坡政坛老将尚达曼赢面最大。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表示,尚达曼知名度远胜其他2名对手,也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台面下支持的人选。

他分析,尚达曼当选不成问题,但得票率可能被视为民众对人民行动党支持的指标。

人民行动党在2020年国会大选得票率为61.24%,近期执政党国会议员接连爆出涉及贪污、婚外情等丑闻,恐冲击行动党声望。

庄嘉颖分析,若像尚达曼这样受欢迎的人物在总统选举得票率低于60%,代表民众对执政党的不满程度较高;反之,若超过60%,则显示近期一连串丑闻对行动党的政治影响不大。

尚达曼曾连续5届当选国会议员,且有2次得票率接近80%。为参选总统,他已退出人民行动党、辞去国会议员,并卸下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等政府职务。

依新加坡宪法规定,参选总统的条件包括在提名日当天不是任何政党成员,并获总统选举委员会认可为“正直,有品格、声望的人”。

新加坡是内阁制国家,由国会多数党领袖担任总理,掌握实权。总统由民选产生,任期为6年,肩负宪政、仪式及社区相关职责,并掌管国家储备金的“第2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