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7日讯)新加坡国会议长陈川仁因与女议员涉及婚外情而辞去议长职务,两人也退出执政的人民行动党。

据新加坡媒体报导,54岁的陈川仁是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47岁的锺丽慧则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两人因婚外情而双双辞去公职并退党。

Advertisement

陈川仁已婚,育有两名孩子,锺丽慧则未婚。

人民行动党周一(17日)公开两人的辞呈,该党秘书长李显龙接受了两人的请辞。陈川仁是以个人行为失当为由请辞。

Advertisement

也是总理的李显龙当天下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说,很遗憾陈川仁在这种情况下离开政坛,但他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与操守,向国会、人民行动党、选民和家人负责。

Advertisement

李显龙说,陈川仁除了近日在国会麦克风未关闭时使用了失礼用语事件,他与同为议员的锺丽慧也有不当关系,而后者更为严重。

李显龙表示,2020年全国大选后不久得知陈锺两人有不当关系,最近一次在今年2月劝两人结束关系,但近来得知不当关系仍在继续。

Advertisement

他说,人民行动党的国会议员必须时刻保持高标准的品格和个人操守,以及保持清正廉洁,因为这是国人信任行动党、授权行动党组成政府的原因。

他说:“人民行动党的国会议员,无论是部长还是后座议员,都必须时刻维护这些基本价值观。没有党纪,没有诚信,我们什么都不是。”

陈川仁在写给李显龙的信中说,承认自己的个人行为伤害了家人,现在他需要为家人负起责任,修补家庭关系。他与妻子讨论后,同意他必须退出政坛,全心照顾家人。

至于在国会失言的风波,陈川仁表示,身为议长,他本应该秉持更高的标准。这次问题的关键并不只限于他所犯的过错,更大的问题是,他做为议长的中立性受到质疑,而国会及议长的信誉是至关重要且不容置疑。

至于锺丽慧,在辞职信中也没有说明辞职和退党的确切原因,只表示,对于在“这种情况”下辞职感到抱歉,并对人民行动党、选区居民和义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