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日讯)Omicron来袭,新加坡政府周三宣布,民众需接种追加剂强化保护力并维持完整接种状态,以适用“接种者有别”措施。新规定于2月上路,未来可望新增Novavax疫苗为追加剂。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当地因Delta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已趋稳,但感染新变异株Omicron的案例持续增加;过去一周,新加坡已发现1281起Omicron案例,包括1048起境外移入、233起本土案例,约占18%的本土案例。

Advertisement
狮城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今天举行线上记者会表示,由于Omicron传染力比Delta更高,可能很快会出现另一波疫情,确诊数恐比先前还高。

新加坡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Kenneth Mak)指出,狮城先前爆发Delta疫情,曾一天新增高达5000多人确诊,这次Omicron来袭,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可能会飙至1万,甚至到1万5000人。

Advertisement
不过,虽然Omicron传染力更高,但引发的病症较轻。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狮城至今累计有2252起Omicron案例,目前无人需要收治于加护病房。

Advertisement
另外,卫生部也为打完2剂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及打完3剂中国科兴、国药疫苗的完整接种状态设定270天的有效期,之后要维持完整接种的状态,就必须接种追加剂。

王乙康表示,这项新政策将于2月14日上路。国际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追加剂对预防感染Omicron及重症是非常有效的。

Advertisement
在新加坡“接种者有别”的防疫措施下,完整接种者才能到餐厅内用、进入购物商场、景点等场所。

新加坡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目前使用辉瑞/复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及莫德纳(Moderna)等2款mRNA疫苗,以及科兴疫苗。狮城当局也允许民众自行选择接种国药疫苗。

此外,狮城防疫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之一、财政部长黄循财预期,农历春节将至,Omicron可能很快会在当地社区传开来,目前不打算放宽现有防疫措施,农历新年期间将维持社交聚会最多5人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