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8日讯)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基于年龄和健康考量,去函总理李显龙表示不担任第四代团队的领军人物。他也将在两周后的内阁改组时,卸下财政部长一职。

联合早报报导,李显龙已答应王瑞杰请辞,而王瑞杰其他内阁和他担任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职务则维持不变。

Advertisement

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今天下午联同王瑞杰和包括贸工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黄循财、交通部长王乙康,以及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的多位第四代团队成员,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王瑞杰在给李显龙的信中说:“我今年已经60岁了,由于危机会持续一段日子,危机过去时我已经60多岁,60多岁还是很旺盛的时期,能做很多事情,但如果回头看三位前总理接棒的时候,我如果出任下一位总理,我准备接棒的跑道会太短。我们不仅需要一位能带领国家在后冠病时期重建国家的领袖,也需要能带领步入下个建国阶段的人。”

Advertisement

2018年11月23日,执政的行动党正式推选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书长,陈振声则成为他的副手,担任第二助理秘书长职务。同一天,第四代领导班子发表声明,附议并支持财政部长王瑞杰和陈振声为他们的领导。

Advertisement

2019年5月1日,王瑞杰升任副总理,两位原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则卸下职务,使王瑞杰成为新加坡唯一的副总理。一般认为,王瑞杰成为总理接班人已无悬念。

李显龙:理解和尊重

Advertisement

李显龙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他赞赏王瑞杰担任财政部长时表现杰出,也对王瑞杰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统筹部长的决定表示欣慰。

李显龙有信心王瑞杰下来会与两位国务资政,辅佐第四代领导团队,确保国家政治领导顺利交接。

在全球暴发疫情前,李显龙曾多次表示新加坡不应有位70岁的总理,他会在大选后不久交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