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6日讯)新加坡尚未批准使用中国北京科兴(Sinovac)的新冠疫苗,首批疫苗就运抵新加坡。卫生专家分析,这是“不寻常”的情况,质疑北京藉此向新加坡施压批准使用这款疫苗。

疫苗被视为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加坡自去年底启动疫苗接种计划,狮城卫生科学局目前已批准使用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研发的疫苗及美国莫德纳(Moderna)疫苗。

Advertisement

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的一周后,首批疫苗于去年12月21日,运抵新加坡。当天,不仅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亲自到樟宜机场迎接这批疫苗,总理李显龙也在面子书发文说,这是期待已久的“礼物”。

时隔约2个月,首批莫德纳疫苗也在当局批准使用后,于2月17日抵达新加坡。李显龙及王乙康等内阁官员都在面子书发文欢迎这批疫苗到来。

Advertisement

这些情景与北京科兴疫苗抵星的情况形成强烈对比。直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周三(24日)发布讯息后,外界才知道首批科兴疫苗已于前一晚运抵新加坡。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卫生部当晚发布当天确诊病例的新闻稿末段提及,已于周二接收首批科兴疫苗;不过,卫生科学局尚未批准使用这款疫苗。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已提供初步数据,当局正在等待该公司提供关于疫苗生产、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详细资料,以进行评估。

《南华早报》一篇发自新加坡的报导指出,卫生专家质疑中国此举背后的动机,并认为如果新加坡太慢批准使用这款疫苗,恐让北京“不开心”。

Advertisement

质疑北京动机不寻常

报导引述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家梁浩楠(Leong Hoe Nam)表示,疫苗被批准使用前就抵达是“不寻常”(unusual)的情况。

他质疑中国运送这批疫苗的原因,并说“这几乎就像他们求新加坡使用”这些疫苗。

梁浩楠指出,卫生科学局评估疫苗的过程并没有时间表。若在缺乏足够资料支持的情况下,批准一款疫苗,就如同在没有财务报表下,为一家公司的财务情况做保证。

卫生政策专家许瑞庆(Khor Swee Kheng)表示,接收尚未获准使用的疫苗恐面临问题包括审核单位承受一定得要批准的政治压力。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分析,作为疫苗外交一环,北京渴望看到国际社会采用中国研发的疫苗,这批运抵新加坡的疫苗也是此项宣传的一部分。若新加坡不批准或很慢才批准这款疫苗的话,北京可能会“不开心”。

新加坡政府先前表示,已和辉瑞与BioNTech、莫德纳及科兴生物技术公司等签署预先采购协议,并预付订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