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8日讯)新加坡出现首个疑似2度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案例,一名来自孟加拉的外劳日前再度确诊。公卫专家对此表示,曾被感染过的人仍有可能在免疫力随时间下降之际,再次染病。

新加坡卫生部上周六表示,狮城出现首起疑似2度感染的个案,一名28岁的孟加拉籍劳工去年4月确诊感染武汉肺炎且康复后,今年1月底再度被验出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这名外劳随后被送到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治疗。

Advertisement

《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今天报导,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华素(Shawn Vasoo)表示,根据目前调查,这名外劳因被目前区域内流传的病毒株感染而再度染疫,并非被传染力较高的变异病毒株感染。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分析,被感染过的人通常体内会产生中和抗体反应,能维持一段时间免于再度感染的保护力。

Advertisement

不过,他指出,这样的免疫反应会随着时间而降低;先前韩国、香港等地出现的案例显示,2度感染通常会在首次感染3个月后发生。

Advertisement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王林发表示,每个被感染的人会出现不同的中和抗体反应,抗体维持的时间也不一,“所以,有可能先前被感染的人,体内没有中和抗体或抗体很少”。

专家也指出,中和抗体只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另外还有细胞性免疫力。华素表示,服药抑制免疫系统的病人或初次感染时仅出现轻微症状者,武汉肺炎免疫力可能只维持较短的时间。

Advertisement

痊愈者受促打疫苗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专家费雪(Dale Fisher)认为,目前尚未完全了解染疫后的免疫力将能维持多久。全球已经出现数十起的2次感染案例,还有许多疑似案例,但就目前情况来看,2次感染仍算罕见。

费雪表示,“在得到更多答案之前”,民众应持续遵守社交距离措施、戴口罩,以及避免大型聚会。同时,“这也是我们建议,即使先前被感染过的人仍应接种疫苗的另一个原因”。

新加坡卫生部今天通报,境内新增22人确诊,包括2起社区案例及20起境外移入。全国累计确诊案例为5万9721起,目前病故人数维持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