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大的电信公司新电信(Singtel) 开始进行“5G Now Market Trial”,让用户能提早体验5G服务。

该电信公司向拥有兼容5G手机的2万名客户,提供免费5G服务。这项测试会进行3个月,早期试用者还将免费获得10GB的额外数据。

Advertisement

新电信的5G网络服务是在5G非独立(NSA)架构上运行,采用2.1GHz和3.5GHz频谱。

理论上,用户与他们的3.5GHz频谱连接后,将能够达到1Gbps以上。不过,典型的下载速度介于200Mbps至1Gbps之间,而上传速度介于35Mbps至90Mbps之间。

Advertisement

除了网速,5G承诺以更低的延迟率提供更好的表现。该网络服务也提供更高的容量,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支持更多设备。

Advertisement

目前新电信的5G网络可在4个设备运行,包括华为 P40 Pro 5G、华为P40 Pro+ 5G、三星 Galaxy S20 Ultra 5G 和Vivo X50 Pro 5G,用户也被要求需要将手机的硬件升级到最新版本。

根据常见问题专页指出,他们会先开放给1万名具备兼容电话的现有Singtel Combo和XO用户。

Advertisement

接着会开放给1万名签下或续约Singtel Combo and XO配套的用户,以及购买上述其中一项服务的用户。

对于后来签下相同配套和设备的用户,还是能签下5G Now市场试用,每月需要缴付10新币(约30令吉40仙),也享有10GB上网数据。这10GB上网数据可用在4G及5G网络。

目前5G网络涵盖范围包括乌节路、政府大厦、珊顿道、红山(Bukit Merah)、直落布兰雅、圣淘沙、克拉码头、牛车水、欧南、丹戎巴葛、多美歌、武吉士、索美塞、 红山(Red Hill)、明古连、室内体育馆、滨海湾和市中心。

他们希望直至2021年3月,覆盖范围可以扩大至加冷、马里士他、吉宝、芽笼、文庆、麦波申和小印度。欲知更多详情,可浏览新电信5G网络专页

星和率先推出5G服务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新电信的竞争对手星和(StarHub)也在8月17日推出5G服务。在商业发布会之前,星和Mobile+和Biz+配套的用户能够提早享用5G网络。星和表示,他们的网络可以提供超过1Gbps的非应用速度,但是用户可以期望

介于100至660Mbps之间的固定速度。

星和的实时5G网络采用非独立(NSA) 模式及2100MHz频谱,他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中期之前,在3.5GHz频谱上启动他们的服务。他们表示,星和目前的5G网络服务已覆盖53%新加坡人口居住地区,希望直至今年

9月能提高到70%。根据注脚,他们的5G覆盖范围主要覆盖室外区域而已。

新加坡盼2022年底实现50%的5G覆盖率

新加坡的目标是在2022年年底能实现50%的5G覆盖率。就频谱而言,新电信和StarHub-M1合资企业被分配3.5GHz频段的100MHz,新电信、星和-第一通(StarHub-M1)和TPG则被分配26GHz频段的800MHz 和

28GHz毫米波频谱。

新电信将与爱立信(Ericsson)协商提供5G独立和区域网络,星和电信及第一通则选择诺基亚作为5G独立网络的主要供应商。而新加坡的第四家电信公司TPG Telecom已任命华为为其基础设施合作伙伴。

大马的5G计划发生了什么事?

早些时候,预计大马将成为在2020年第三季度推出5G的其中一个国家。可惜的是,在国家行政管理有变动之后,大规模的部署计划就被推迟至少一年,目前新政府尚未决定5G频谱分配

不过我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最近推出“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以扩大4G覆盖率及为5G部署做准备,政府也宣布将在2021年年底关闭大马3G网络